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通知通告      |      实务调研      |      案件聚焦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专题活动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概况 东胜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东胜区人民检察院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
时间:2018-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专门讲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他指出:“现在,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主要是依法查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范围相对比较窄。而实际情况是,行政违法行为构成刑事犯罪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乱作为、不作为。”“作出这项规定,目的就是要检察机关对在执法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及时提出建议并督促其纠正。这项改革可以从建立督促起诉制度、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机制等入手。”习总书记还指出:“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对于拓展检察监督范围,完善检察监督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我国宪法第129条规定,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再次修改,拓展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范围,对于检察机关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诉讼制度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深刻改变了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传统格局。

二、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对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机制的重大意义。长期以来,我国的公益维护体系相对薄弱。由于部分诉讼主体缺乏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动机和能力,而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害又缺乏适格的行政公益诉讼主体,大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状况得不到及时的纠正。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对这类违法行为置之不理、任其发展,一方面不可能根本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行政乱象,另一方面可能使一些苗头性问题演变为刑事犯罪。”所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补齐了现行公益维护体系的短板,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对于进一步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创设了一种机关监督机关的新型司法监督模式,是司法治理建设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进步。通过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通过法院审判明确行政机关履职的义务,符合法治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鄂托克西街85号,邮编:017000,0477—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