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通知通告      |      实务调研      |      案件聚焦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专题活动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概况 东胜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东胜区人民检察院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守护公益第一式】广东珠海检察机关一纸检察建议“清理”数十万顿有害垃圾!
时间:2018-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公益诉讼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明确写入这两部法律。2017年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执行。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从程序上划分,主要分为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其中诉前程序消耗的司法成本相对较小,且反应迅速,减少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持续损失,同时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出较之诉讼更为温和,执行率更高,社会效果更好。我们持续推出一系列自2017年7月1日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的诉前程序案例,以飨读者。前路漫漫,诸君共勉。今天,我们为您推荐的是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珠海市环保局和高栏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等单位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基本案情

2017年8月,广东省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2016年4月至10月,杨文、江波、张静等外地人在无垃圾处理资质的情况下,非法从中山市各个镇的垃圾中转站收集垃圾,并组织车队、雇佣司机驾驶泥头车,在夜晚偷运到珠海市高栏港区、南屏洪湾等地非法倾倒填埋获利。经调查核实,本次环境污染事件持续时间有一年多时间,但杨文等人的违法行为既未被及时发现并制止,其非法倾倒填埋的垃圾也未得到及时清理处置,对周边的土壤、水体、大气等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经鉴定,杨文等人非法倾倒填埋的固体废物主要是生活垃圾,含有毒物质和重金属,填埋区域面积约为5.3万,填埋垃圾体积约为23.2万m?,本次环境污染事件造成垃圾处置费用、损害鉴定费用等相关经济损失经评估约为4024万元人民币。在珠海市夏季持续高温且台风、暴雨等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填埋区域的固体废物若不及时清理处置,将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市环保局和高栏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负有监管职责,其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形,导致责任主体一直未能及时、完全地清理处置填埋区域的垃圾,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

诉前程序

针对环保部门怠于履职的情形,为避免填埋区域的垃圾造成二次污染,2017年10月9日及11月10日,珠海市人民检察依法启动诉前程序,先后向高栏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尽快清理处置非法倾倒、填埋的垃圾,及时消除污染、修复环境,并要求其加强对垃圾清理处置过程的监管。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

环保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工作,高栏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前期已按应急工程对高栏港区部分垃圾进行了清运,已清运垃圾44631.35吨,已产生费用约1199万元,预估尚余5万多吨垃圾未清运,该局现已完成垃圾清运工程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预编并报批,待审批通过后即可组织招投标启动余量垃圾清运工作。目前,南屏洪湾的垃圾清运处置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市环保局迅速对倾倒点周边的水、大气环境展开了应急监测,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垃圾清理进度和避免二次污染,并安排执法人员每周前往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向市卫计局、市市政和林业局、香洲区环保局发函,协调各单位配合做好垃圾清理工作,截止2018年1月28日,已清运垃圾约34629吨。

办案效果

珠海市人民检察通过启动诉前督促程序,依法发出检察建议,有效推动了涉案地块垃圾清理处置工作,切实保护了特区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达到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的良好效果,也为珠海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鄂托克西街85号,邮编:017000,0477—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AmazingCounters.com